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领跑金华!首个政府采购异地评标项目顺利完成

来源:办公室(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5-06 14:10 浏览次数:

4月12日,永康、义乌携手顺利完成金华地区首个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以全流程电子化、供应商远程投标、专家异地网上评标的形式真正彻底实现“不见面”开评标,这也是金华地区首次实现跨县域评标。

此次远程异地评标,以项目所在地永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义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客场,3名永康专家和2名义乌专家共同组成评标委员会。通过“政采云”平台在线评标系统,两地专家分别在当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视频形式双向沟通,同步评审,在线打分,共同确认评审结果。

一、疫情防控、政府采购两不误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有助于进一步减少因评审工作带来的人员聚集,缓解专家跨区域流动带来的防疫压力,实现疫情防控、政府采购两不误。

二、节省评审成本,促进专家资源共享

相比过去,节省了大量的专家交通、住宿费用以及耗费的时间,系统性地降低了政府采购评审成本,也大幅促进各地专家资源的共享,有效解决因专家资源不足、专业类型不全导致的“组不起专家”问题,有利于引进更多高水平、高质量专家参与我市政府采购项目。

三、破除评审“常委化”,降低廉政风险

彻底打破传统的“面对面”评审模式,规避“熟面孔”“老关系”等人为干扰,破除评审“常委化”,进一步降低政府采购廉政风险。

下一步,永康市财政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完善异地协作机制,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提升政府采购质效,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