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22-15276 发布机构: 金华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0000-00-00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金华市财政局关于2022年慈善组织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11-14 14:5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民间非营利会计制度》《财政部门监督办法》等相关规定,我局联合市民政局于2022年 4-6月,对金华市小脚丫公益基金会、金华市幸福家人公益协会、金华市金东区慈善总会、金华市婺城区实验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4家慈善组织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情况公告如下:

一、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不到位

1.个别单位内部会计控制相关制度修订不及时。

2.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单位出纳人员兼任会计档案保管工作一职,且未按制度要求出具季度收支分析报告报理事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不到位,存在后期调账。

3.捐赠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单位发放捐款、物资出入库手续不够齐全;部分单位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开具不规范;部分事项支出未见会长办公会集体决策等。

(二)财务核算欠规范

部分单位在会计核算规范性方面存在支出未严格按照协议履行、原始凭证不完整、未按要求对需要纳入限定性捐赠收入、按照实际用途专款专用进行单独核算,科目核算错误等问题。

(三)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

个别单位关联交易信息未在会计报表附注中进行披露。

二、处理情况

针对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我局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民间非营利会计制度》及其他有关规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责令单位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规范内部会计监督工作,促进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规范财务核算,重视会计基础工作,强化原始凭证的审核和监督;加强财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财务会计报告对相关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捐赠资金的监管,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高慈善财产使用效益。


金华市财政局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