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来市财政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办公室(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11-14 10:50 浏览次数:

 1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来我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听取财政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对人大、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俊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报告系统总结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变革,深刻诠释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清晰描绘了复兴强国的发展路径,充分彰显了刀刃向内的能力决心。

 李俊强调,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好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各项任务,理清思路,实干巧干,为我市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和强大物质基础。      

 强化资源统筹,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要统筹资金、资源、资产,推动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国有资产调剂使用,形成国有资产从划转到使用的闭环。在强化“三资”和收入统筹基础上,加大对民生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闭环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加强预算管理重点环节,促进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精准有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完善人大绩效再评价、部门自评、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闭环,合力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预算执行管理体系,严格预算控制、核算、决算,完善从预算编制到执行的闭环管理。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完善从项目谋划到项目实施的闭环管理。完善企业奖补政策从申报到使用的闭环管理,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确保政策“应享尽享”。       

 强化风险防范,提升财政可持续能力。兼顾当前和长远,把财政可持续摆在更突出位置。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偿债风险、产业基金运营风险的监管,督促各县(市、区)如期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坚决兜住“三保”底线,足额保障“三保”支出。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小珍表示,全市财政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财政工作“六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精准统筹,主动破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财政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