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义乌市财政局“三个新”助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来源:办公室(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03-05 14:02 浏览次数:

职业教育是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义乌市财政局加大职业教育资金支持力度,助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积极培养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需求的产业人才队伍,将义乌打造成浙江职业教育的“重要窗口”。

产教融合,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每年安排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扶持中职学校开展专业建设、师资培训、课程改革、校企合作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助力搭建电商小镇校企合作共同体等多个校企合作平台,打造了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等多个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促进中职学校办学内涵提升,输出更加优质的中职教育资源。

二、名师引领,激发教学团队新动能

每年落实1.2亿元全额保障中职教师经费,以高待遇强化师资力量,培养省市名师7人,专业骨干教师33人,教坛新秀19人,技能之星17人。支持“成佳梁名师工作室”“楼林菊名师工作室”等名师工作室大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研讨研教,开发优质数字化课程资源,激发教育教学团队新动能,义乌市城镇职校“城智工作室”获评浙江省中职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室。

三、以资促学,建设现代教育新阵地

在落实生均公用经费3000元/生/年基础上,确定1、1.3、1.5三类不同类别系数,拨付学校用于日常运转、教学活动、实验实训等费用,确保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有效投入。计划投资7000万元推进国贸学校改造、众创空间装修、城镇职校扩建、东校区改造等工程,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加快聚合发展。义乌市城镇职校获评为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义乌市国贸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为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