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义乌市财政局以制度建设闭合资金管理之环

来源:办公室(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02-26 10:51 浏览次数:

“以后我们银行也是义乌市财政资金存放中标单位了,这不仅是对我们银行服务质量的肯定,更是义乌市政府公平公正公开的表现!”1月13日下午,在义乌市级财政资金与行政事业单位公款招投标现场,来自浦发银行义乌分行的陈经理感慨道。当天,评审专家对各家竞标银行打分后,现场公布了义乌市财政资金和公款存放中标银行,浦发银行等17家银行顺利中标。

早在2019年9月,为规范公共资金存放,我市印发了《义乌市财政专户资金存放管理办法》《义乌市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等文件,对市级财政资金和各类公款存放实行公开招投标,有效落实了利益回避制度,从制度层面切断了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链条。办法实施后,多家银行向市政府写感谢信,表扬义乌市在营造公平营商环境方面的作为。

近年来,义乌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聚焦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着力构建清廉财政建设“五大体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体系、规范透明的公共财政资金管理体系、保障有力的财政源头治腐体系、权威高效的财政监督体系、崇廉倡廉的财政清廉文化体系),围绕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存放等关键环节,构建规范透明的公共资金管理体系,确保财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财政资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财政政策制度更加精准有效。

一、优化公共资金分配

分别出台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风险内部控制办法,修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专项资金管理等6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完善全面的内部规范封堵资金使用漏洞,杜绝财政专项资金使用风险。

二、规范公共资金拨付

开展国库支付动态监控,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数字化防腐”新模式,构建财政大数据平台,把公共预算资金纳入平台监控,及时发现和预警违规违纪行为,搭建起“不能腐”的科技屏障。2020年累计监控资金量338.6亿元,查处违规金额794.3万元。

三、压减公共权力空间

全省率先开展会计执法“一网通管”试点,实现执法、审批等事项“网上办”,以程序化执法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管住干部微权力,所有现场检查100%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实施。

四、深化信用管理改革

在会计管理、政府采购、财政资金奖补等领域实行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加大核查力度,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相关经验介绍刊登在财政部官网、财务与会计、中国财经报、中国政府采购报、政府采购信息报等国家级媒体,义乌获得政府采购百强县称号。

下一步,义乌市财政局将继续通过责任铸廉、文化育廉、制度束廉、监督促廉四个方面,打响“善财正和”廉政品牌,努力建设工作氛围清朗健康、资金运行清廉高效、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财政政治生态,为清廉义乌建设注入财政元素、提供财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