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21-01242 发布机构: 办公室(科研处)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金华市财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8 14:1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国务院令第 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金华市财政局 2020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发布。本报告由金华市财政局汇总 2020 年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www.jinhua.gov.cn)和金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jinhua.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金华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金华市婺城区双龙南街801号金华市财政局办公室;邮编: 321000;联系电话:0579-82468707)。

2020年,金华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0号)、《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金政办发〔2020〕34号)等文件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执行的预算,全局上下同心协力、迎难而上,进一步提高财政有效供给质量和效益,统筹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20 年,金华市财政局重点公开部门各类文件及各类财政工作有关内容,切实把各类与群众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与便民惠民相关的政策、信息、文件等及时公开到位,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让广大群众及时掌握财政信息。

(一)主动公开

一是进一步做好目录编制。按照政务公开目录编制要求,及时修订本部门政府项目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完善各类政府公开信息的规范和分类,切实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目前,金华市财政局主动公开一级事项 15项、二级事项 23项。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指南。积极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指南中明确了金华市财政局的职责范围,负责公开的内容、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时限、公开的形式等,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打造阳光财政。

三是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持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及时报送 2019 年部门决算公开统计情况及分析报告,依法依规在本级预决算公开平台主动公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四是扎实做好人大政协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0 年,金华市财政局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做好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将议案建议提案的办理融入财政工作当中、相互推进,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落实,研究制定具体办理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充分与代表(委员)沟通了解情况,并进行实地调研后提出办理意见。2020年金华市财政局共收到建议(提案)主办件 5 件,会办件118件,已全部办结,回复率 100%,主办件面商率、满意率 100%,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是不断强化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工作。及时做好教育、 扶贫、农业等重点领域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民生资金支出情况,进一步提升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六是不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严格实行收费基金目录公开制度,在金华财政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常态化动态公布收费基金目录清单;及时公布宣传国家和省收费基金政策,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转发并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宣传国家收费基金政策,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确保国家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及时公开有关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结果。从政策、措施、方式、方法等方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减税降费有关内容,对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企业、民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10件,全部按时答复。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发送短信、邮寄征求意见函、业务培训会书面征求意见、上门服务等形式共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各部门和市区企业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900余条,了解部门、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完善载体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设立了财务公开栏,将财务信息等进行了全面公开。认真做好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工作,通过单位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栏目,设立通知公告、机构概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资料下载、扶贫信息、减税降费等多个栏目,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开。认真回复网民咨询问题,做好新媒体管理和发布工作。对机关重要工作动态及时公开,为县(市、区)级部门、为服务对象、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三是主动融入新常态,提高科技智慧化保障水平。2020年3月1日上线试运行“奖补资金信息系统”,有效解决“政策不容易找、申报得靠腿跑、进度无法看到、兑现效率不高”的问题。市区企业扶持政策“全部”在该平台发布、惠企资金“全部”通过该系统申报兑现、经济主管部门“全部”统一使用该系统。同时,实现了四个阶段性成效,即奖补政策“找得到”、企业申报“用得上”、办理流程“看得见”、财政资金“管得好”的全面提升,确保政府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截至10月,共有2810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完成项目申报,兑现奖补金额15.79亿元。

(四)政策解读

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代拟稿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金华财政网站或媒体发布。通过政策吹风会、网络访谈等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重点任务等,及时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 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自查情况,金华市财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政府信息报送少,政策解读图解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和总结不够到位等问题。

2021年,金华市财政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及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着力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督促、指导各预算单位做好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增强预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是着力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对涉及民生领域、教育领域、扶贫领域等重点领域的资金信息及时做好工作,确保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充分落实。

三是继续完善“奖补资金信息系统”,实现“广覆盖、全贯通、优体验”。即:各县(市)惠企资金全部实现在线申报兑现;完成“金阳光惠农平台”开发建设,实现企业、城市居民、合作社、农民奖补项目电子化率达到100%;政策精准推送,实现“无感支付”,让企业无需申报,奖补资金即精准到账。

六、其他需报告事项

金华市财政局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