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义乌市全面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

来源:办公室(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01-12 11:14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义乌市财政局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医疗收费票据全流程电子化改革。1月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全面启用全国统一版式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义乌市成为全省首个推广应用医疗收费票据全流程电子化的县级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成为浙中西地区首家上线该服务的医院。

一、“实打实”全方位推进。积极开展“三服务”走访,对全市财政票据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评估,其中医疗票据占使用量的90%,且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义乌市财政局专题向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汇报,并争取市委大力支持,将医疗收费票据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工作作为全市重点改革项目,统筹卫健、医保等部门协同推进、实时保障。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义乌市局召开15次协调会议,就医疗电子票据申报、开具、交付、打印、冲红、对账、报销等全流程业务应用环节开展沙盒模拟、风险评估,并就可能存在的问题妥善预备解决方案,确保改革方向科学、精准。

二、“面对面”全流程协调。主动建立省数据平台、原地市平台公司和医院的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在数据接口转换工作筹备期间,保证三方24小时无障碍沟通,确保系统衔接数据一个不错、接口一个不少、问题一个不出。实时指导医院更新收费信息系统,按省级接入规程、数据规范、接口规范直连省财政票据管理平台,并全面做好人员培训,为系统更新夯实硬件软件基础。及时在省票据平台审核收入项目、增加票种并为票据赋码,保障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合法可用。落实医院全面启用全国统一式样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将医疗、收费等数据封装并上传电子票据开票系统,通过“浙里办”、支付宝、微信等渠道及时交付患者,让医疗、用药等情况明明白白,实现医疗收费规范、公开。

三、“手把手”全周期服务。优化现场服务,指导医院通过设置专窗、自助机、安排志愿者等方式,提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含医疗收费清单)的复印件打印、下载查验温馨提醒等服务,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自助机上提供换开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加强媒体宣传,通过融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媒介全面宣传医疗电子票据申请、开具、查验、下载、使用方法。接收问题反馈,实时向96150服务热线接收医疗电子票据方面的咨询投诉,逐条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就后续可能存在的报销、验证等各类问题提供支持。改革后,大幅度缩短了医院高峰期患者平均等待时间,预计每年可节省医院人力资源和管理成本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