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浙江东阳聚力“四个实践”推进绿色转化

来源:办公室(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01-12 11:13 浏览次数:

浙江省东阳市近年来聚焦聚力生态环境治理、文旅融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绿色引领发展“四个实践”,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生态环境保护的样板地、高水平绿色转化的示范地,成为浙中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

东阳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气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以夏季控臭氧、秋季降扬尘、冬季减雾霾为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采矿、制砂、运输、工地“四位一体”治理,齐抓共管。完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建设。首创“不砍树木、不准取砂、不搞覆盖、不截弯取直”的“四不”治水理念,持续改善两江水质。扎实推进固废处置能力建设,土壤污染详查、控制和防治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社会化、规范化处理。

东阳市不断完善文旅融合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成立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及办公室,制定旅游联席会议、旅游项目联审、市级领导联系文化工作等制度,广泛开展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新理念、新机制、新作为”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推动文化旅游全域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不断创新升级旅游产品,从一枝独秀的横店影视文化旅游,发展到以横店影视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创休闲旅游和以东白山及周边乡村为依托的乡村生态旅游全面发展。东阳将影视、工艺美术、非遗、乡村特色等文化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将文化融入到旅游业发展中,将旅游厕所、民宿、四好农村公路、精品线、十美村、秀美村、浙中生态廊道打通融合,在全市营造了合力兴旅、主客共享、良性循环的旅游业发展良好氛围。

以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目标,以环境革命、“百局联百村”活动等为载体,东阳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植入山水、传统、影视、民宿等特色主题,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调整农业生产方式,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促进茶园、果园、田园、菜园、花园等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强化机制保障、财政扶持、用地保障、金融支持等举措,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消薄”扶持专项资金,每年安排资金1亿元开展产业特色精品村建设,每年安排不少于50亩的用地指标,用于乡村产业、“飞地抱团”等项目,助力集体经济“消薄”。

东阳市文化产业以影视文化、工艺美术、文化旅游为三大重点,形成了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活力的产业结构。影视文化产业已成为东阳最具影响力的特色文化产业,初步形成了涵盖影视拍摄、制作、发行、经纪、策划、培训等环节的全产业链。东阳中国木雕城是全国最大的木制工艺品集散地,已经形成集设计、生产、销售与展示为一体的产业集群,被国家和浙江省列为鼓励发展和优先扶持的产业集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