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财政局 会计之窗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计之窗 >> 通知公告
打印】【关闭窗口

防电信网络诈骗温馨提示
2020-05-15 浏览次数:

广大财务人员:

  近期,针对公司财务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财务人员防骗、反诈心智。金华市财政局编辑了防电信网络诈骗温馨提示,供广大财务人员学习借鉴。

  一、财务人员“四务必”:

  1.财务人员务必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各单位应切实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财务人员转账汇款必须履行核实程序,不得通过短信、微信、QQ等无法核实信息真假的通讯渠道传递转账指令。

  2.财务人员务必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

  财务人员无论何时何地,接到公司老板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非接触式通讯方式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的,务必提高警惕,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核实清楚,避免损失。

  3.财务人员务必当面或电话核实清楚

  无论是谁通过短信、微信、QQ等称自己换了新手机号、QQ号、微信号等通讯方式,要求您保存或者要求您加入QQ群、微信群,请务必核实清楚。

  4.财务人员务必保护好个人信息

  财务人员务必要注意保护单位账户信息及个人账号信息,不明邮件和手机中的不明链接千万不要点击,防止个人账号被盗。

  单位主管领导、财务人员养成良好的财务管理习惯,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此类诈骗发生。

  二、转账前四自问:

  1.是否会落入诈骗的陷阱?

  2.转账书面手续是否齐全?领导是否已签字确认?

  3.网上转账是否双重认证,出纳汇款,会计是否审核确认?

  4.是否向财务主管或领导当面确认?

  三、被骗后三必做:

  1.注意截屏保存转账汇款凭证,即骗子的银行账号,汇入金额、汇入时间。

  2.被骗后第一时间拨打96110或0579-81234567反诈中心电话报警。记住“时间就是金钱!”时间越近,止损的机率越大。

  3.沉着冷静对待,切不可相信网上的“私人侦探”,保持身心健康,家庭和睦。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