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20-01386 发布机构: 办公室(科研处)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0000-00-00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金华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15:26   浏览次数:

市级各部门(单位):

根据《金华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金市财函〔2020〕27号)要求,市财政局组织对部分财政支出项目(政策)实施了重点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共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政策)33个,涵盖24个部门,涉及财政资金5.64亿元,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8%,资金规模约为去年的2倍。

从评价结果来看,33个项目(政策)总体情况较好:31个项目评价中,评价结论“优秀”4个“良好”21个“中等”6个;2项政策评价,评价结论均为“较好”。评价中,共发现问题217个、提出意见建议167条,相关问题建议均反馈被评价单位,并要求其限期整改。评价结果同时作为2021年预算编制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二、评价发现的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随着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持续推进,部门单位预算绩效意识逐渐增强,绩效理念逐步树立,对立项时确定的绩效目标基本能够实现。但在评价过程中,我们仍然发现不少共性问题。主要如下:

(一)预算编制不够严谨。部分专项存在绩效目标缺失或不明确、不合理,预算编制不严谨、不精准等问题。如“市区数字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国际服务贸易发展”“金融业扶持专项”等政策及专项的绩效目标设定不科学、不合理,导致部分绩效目标难以完成,影响后续绩效评价。

(二)项目推进不够及时。部分专项(政策)实施进度缓慢,资金拨付兑现不及时或存在偏差。如“抽验费”专项部分抽检计划项目未完成;“市区背街小巷及小区地下管线普查”各标段普查工期延期,导致后续成果验收入库不及时。

(三)资金管理欠规范。部分专项资金执行率低、沉淀较多,财务核算不规范。如“物业管理费”“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科普经费”等专项存在未经批准调剂指标、超范围列支等问题。

(四)政策资源整合力度不够。部分政策整合不彻底,存在交叉重复、政策效果不理想等问题。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与“农机化促进工程”专项中部分内容存在重叠。

 三、工作要求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中共金华市委 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切实履行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不断增强绩效理念,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主管部门要加强预算项目的总体规划和把控,建立健全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优化部门内部资金使用效果,不断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金华市财政局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