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20-01142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金华市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10:5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金华市人民政府《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财政局网站( http://czj.jinhu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双龙南街801号;邮编:321017;电话:0579-82468707;传真:0579-82465785)。

  一、概述

  2019年,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及《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稳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 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

  (1)全面深入做好政策解读。坚持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报送合法性审查、同步报请进行集体研究,并按要求面向社会公开文件全文及相关解读材料。2019年,市财政局共通过金华市政府网站、本部门网站等平台公开解读《金华市本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0年度)》《金华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产出租管理办法》《金华市财政局关于公布涉及机构改革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金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金华市区政府非税收入项目目录(2019版)的通知》《金华市区企业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等文件。

  (2)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进一步加强与市民的交流沟通,2019年市财政局周密筹备,组织参与“行风热线” 、参与8890人工座席答疑等各类交流活动。同时畅通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领导信箱等渠道,全年共有1200余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50余人次,电话咨询1000余人次,网上咨询150余人次。

  通过各类政民交流工作的开展,切实起到了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帮困解忧的目的,为各项工作的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 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预决算信息主动公开。1.推动及监督各级财政部门公开财政预决算、调整预算、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和报表信息。其中,2019年市级政府预算、2018年市级政府决算均已于市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审议批准的20日内公开在金华市人民政府网站、金华市财政局网站向社会公开。2.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督促各部门(单位)自财政部门批复本部门(单位)预决算后20日内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及所属各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部门预决算表 (含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部门预决算情况说明等信息。除涉密部门(单位)外,其他市直预算部门全部按时通过金华市政府网站及部门网站公开了其2019年部门预算和2018年部门决算,涵盖了除涉密部门以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市级部门。

  二是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信息的公开。在部门网站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专栏主动公开本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情况,全年共公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次。

  三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都在外网上充分征求社会意见,经过合法性、合规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后制定印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单位:金华市财政局

2019年度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2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4




4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12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019年我局共收到群众的依申请公开申请12件。均在办理时限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单位:金华市财政局



2019年度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1


1




1


1
审核人:

填表人:王芳银

  2019年,我局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与《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是网站栏目设置科学性有待加强,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

  2020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切实改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