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15-00510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关于201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17 08:40   浏览次数:

 

在金华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金华市财政局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围绕“稳中求进、赶超发展”工作总基调,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保障社会、经济等重点领域支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8.8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5%,比2013年增长(下同)10.9%;其中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69亿元,完成预算的100.3%,增长8.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2.86亿元,完成预算的103.9%,增长9.5%;其中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1.55亿元,完成预算的99.8%,增长7.0%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预计全市各县(市、区)均能达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68.23亿元,完成预算的113.6%,增长20.2%。其中市区收入完成71.24亿元,完成预算的93.6%,增长58.5%;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76.97亿元,完成预算的108.8%,增长14.3%。其中市区支出完成69.8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8.9%,增长60.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23.85亿元,完成预算的144.6%,增长29.3%。其中市区收入完成46.21亿元,完成预算的126.2%,下降7.7%(因2013年调整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政策,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较多,抬高了2013年基数);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46.57亿元,完成预算的114.0%,增长40.6%。其中市区支出完成39.48亿元,完成预算的118.2%,增长44.5%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28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012万元。

2014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3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2.4%,增长2.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13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0.5%

二、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的有关情况

2014年,我市各级财税部门按照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扎实推进了各项工作。

(一)落实扶持政策,培育稳定财源。一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市财政全年兑现产业扶持资金3.71亿元,争取中央财政现代服务业专项补助3亿元,协调设立信息产业基金,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落实人才专项资金1亿元。二是推动“四破”专项整治。对市区6451户制造业企业66137亩用地开展专项调查;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优惠政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服务浙(婺)商回归创业。帮助解决落实全市523个浙(婺)商回归重大项目及195个新引进回归项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25个。推进“个转企”提质扩面,全市完成“个转企”2659户,落实税费优惠1423万元。四是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全市2014年减免企业税费18.23亿元,其中市区4.73亿元。全市企业应急周转金规模扩至20.20亿元,累计为企业办理转贷调头资金247.81亿元。

(二)加强税费征管,促进收入增长。一是狠抓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税,强化税务稽查,全市21件大要案查补税费3346万元。二是规范税收秩序。强化市区个人出租房税收征管,征收税费3149万元,增长84.2%。对65家欠税企业法定代表人实施法定不准出境备案,追缴欠税517万元。三是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市区单独制砂经营权出让收入3.54亿元;市本级公房出租收入5961万元,小型客车号牌竞价收入5427万元。四是促进财政存量资金保值增值。市财政对28亿元到期的财政资金实行招投标、定向存放、协议存放等新模式管理,在法定利率基础上五年可额外增收1.80亿元。五是清理部门单位隐性收入。将市本级102家单位7223万元挂账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收缴5部门代管改制企业经费4703万元。

(三)增加民生投入,服务社会事业发展。一是加强市区“十件实事”保障力度。市财政水环境治理投入3.1亿元;交通治堵投入2.49亿元;雾霾防治投入8807万元,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3055辆;美丽乡村建设投入6100万元,56%的村庄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保障房建设投入3.95亿元,金品小区等保障房工程已进入主体施工。二是多方筹措资金确保“五水共治”。通过社会捐赠、财政拼盘、银行融资等渠道筹措资金,2014年市财政投入“五水共治”资金6.21亿元。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市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7.89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平均筹资标准从462元提高到1060元,基层医疗机构门诊报销比例由35%提至50%。完善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增加缴费和财政补助档次。安排民政优抚及社会福利专项资金3089万元,实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2.6万人次。四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市财政安排3000万元促进中职教育发展;新增2000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安排7240万元用于稳定粮食生产,强化特色产业优势。

(四)加大改革力度,打造“阳光”财政。一是完善预算管理。2014年首次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并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建立预算编制与执行挂钩机制,压缩市本级项目预算3269万元。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市均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推进乡镇财政建设,让惠农政策走进千家万户。二是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市本级将329项专项资金整合成37项,建立和公开专项资金清单,统筹、整合结转结余专项资金1.87亿元。三是深化财政审批改革。市财政5大类29项审批业务实现窗口受理,减少审批环节,总体提速三分之一。四是创新投资管理机制。强化项目前期管理,市本级核减政府投资项目资金1.01亿元,核减额同比增加76.5%;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实行竞争性分配,实现规范、透明化运作。五是优化税收征管机构设置。市区按行政区划设置税收征管机构,呼应群众便民诉求,提高征管效率。六是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前期工作。市本级出台管理办法,制定购买目录,促进政府公共服务方式创新和相关服务业发展。

(五)加强财政监管,做好节支工作。一是严控行政运行成本。压缩预算规模,精简节会,开展公车改革。全市“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降幅分别为38.6%49.8%28%。二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市本级收缴违规资金937万元,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155万元,清理滞缴国有资产收益33万元。三是全面推进项目绩效管理机制,市本级2014年核减绩效目标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资金2.37亿元。四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实施办公用房管理改革。对136家行政事业单位下属企业、经济实体实施核查。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清理政府性债务,厘清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纳入预算管理打好基础,防范财政风险。

过去的一年,我市财政改革稳步推进,财政预算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体运行环境不容乐观,财政增收基础仍不稳固;二是民生保障力度与社会期待仍有落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依然明显,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财政专项资金仍有清理整合空间,支持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财政政策体系仍待完善;四是“四本预算”统筹安排机制还未有效地建立。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财政改革,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我市财政经济运行环境依然复杂。从收入方面看,受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和结构性减税政策、推进“营改增”工作等影响,财政增收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从支出方面看,我市2015年仍有较多的财政增支事项。贯彻落实市委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决策部署,推进“五水共治”、加大治气力度、引导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等,都需增加财政投入。预计2015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放缓,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赶超发展,推进“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建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严控一般性支出,推进厉行节约;深化财政改革,规范预算管理,推进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财政部关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预〔2014368号)精神,从 将原政府性基金预算中11项收支转入一般公共预算,具体包括:地方教育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土地出让收益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和教育资金、转让政府还贷道路收费权收入、育林基金、森林植被恢复费、水利建设基金、船舶港务费和长江口航道维护收入。2015年相应的收支预算已据此调整。

2015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291.72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增长8.5%。其中市区收入预期为73.80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增长8.5%;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63.42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增长10.5%。其中市区支出安排86.06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增长10.2%。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5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214.41亿元(已剔除按照财政部文件要求调整的11个项目,下同),同比下降15.0%。其中市区收入预期为67.75亿元,同比增长1.3%;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232.11亿元,下降12.8%。其中市区支出预算安排66.60亿元,同比下降18.5%。收支下降主要受土地出让收入预期下降的影响。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期为192.08亿元,下降14.2%。其中市区收入预期为50.43亿元,增长9.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74.30亿元,增长18.9%。其中市区支出预算安排44.56亿元,增长12.8%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5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均开始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为9539万元,其中市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为2630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安排9539万元,其中市区支出预算安排2630万元。

四、更新理念,深化改革,全面完成2015年预算任务

(一)夯实财源基础,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一是努力实现收入与经济协同发展。深入开展经济税源调研,掌握我市产业结构及其变动对收入的趋势性影响,为决策提供科学、前瞻性信息。二是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税源培育有机结合。将“五大千亿”产业作为财税扶持、服务的优先方向,实现预期发展目标。三是努力实现征管水平与服务水平双向提升。加强涉税信息深度应用加工,运用大数据提升征管水平。加快社会化征管体系建设,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二)创新驱动发展,力促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加快实现财政投入方式转变。完善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及竞争性分配等投入方式。强化ppp投资模式研究,实行投资市场化运作。清理税收等优惠政策,逐步规范其他优惠政策。建立以基金引导、平台建设等间接扶持为主的扶持模式。二是积极发挥财政导向功能。抓住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契机,加大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培育特色乡镇(街道),大力支持现代都市农业、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坚持抓大活小,引导小微企业做精做专,落实好帮扶中小微企业的财税政策;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现代产业集群。加大引资、引技、引智支持力度;市区安排3.33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设立10亿元规模的金华信息经济投资基金,支持信息网络、市场平台等产业发展。

(三)优化支出结构,推进民生持续改善。一是向重点项目倾斜。加大对“三纵四横”道路建设、二七新村建设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领域的投资和运营。二是向民生事业倾斜。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和农林水等重要民生领域预算资金为19.08亿元,增幅12.7%。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加大养老、医疗、就业和困难群众救助等项目保障力度。三是向生态城市建设倾斜。助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实施。市财政安排5.86亿元用于市区生态环境的整治。

(四)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服务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力。严格落实新《预算法》。探索建立跨年度的预算平衡机制,研究试编中期财政计划。严格履行预算调整审批程序,强化预算执行监管,深化预算公开工作。二是提升服务水平。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进一步削减、取消、下放审批权限。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行网上采购、网上交易。制定《市本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控行政运行成本,确保 2015 年全市“三公”经费只减不增,防止行政运行成本反弹。整顿财经秩序,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完善“小金库”长效治理机制。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修订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将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