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12-00209 发布机构: 办公室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1年度)

发布时间:2012-03-22 14:11   浏览次数:

引言

本年度报告由金华市财政局、金华市地方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局网站“金华财税”(czj.jinhua.gov.cn)和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www.jinhu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金华市财政局、金华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邮编:321017,电话:0579-82468707,电子邮箱:jhsczj@jinhua.gov.cn)。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我局自2008年初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1年,根据金华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及工作实际,以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规定为重点,紧紧围绕透明、便民、规范,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创新与拓展公开渠道,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财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人事变动,2011年9月下发《金华市财政局金华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金市财办〔2011〕216号)文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具体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此外,各县(市、区)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工作联系人组成工作网络,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在本单位(部门)的具体组织、落实。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运行正常,上下沟通渠道畅通、工作扎实有效,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

(二)制度规范建设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推进,我局自2008年起逐步建立政府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发布协调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同时还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要求,核定岗位职责,制定业务操作规程和效能目标等工作规范,梳理各项业务,制定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六项制度。2010年1月起,我局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信息报送制度,并实行每月通报。2011年1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金市财办〔2011〕6号)文件,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转机制,明确了各环节职责,增强了各处室(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扩展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提高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降低了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泄密概率。我们结合实际情况,于2011年8月制定了《金华市本级农业专项资金支出公开办法(试行)》(金市财农〔2011〕179号),更加完善了专项资金支出的公开工作。年初,我们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1、工作机构和人员的稳定性

从2008年开始,我局就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在市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岗位没有变动,保证了工作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另外,市局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都确定一名联络员,有效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

2、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更新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是公众了解我局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以及其他相关事项的重要途径。上述事宜发生变动时,我局均及时做出更新、说明。

我局建立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机制,及时编制、公布和更新主动公开目录。结合公文备案工作,对《条例》实施后形成的相关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对一些内容全部或部分失效的信息,视情况进行删除或更新。

3、业务培训、工作指导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能经常收集相关业务资料,学习相关知识,不断完善业务水平;此外还组织系统内相关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传达上级要求,明确工作口径,加强工作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逐步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深化公开内容

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35条,人事任免类13条,规划计划类1条,通知公告类90条,其他类信息179条。《条例》实施以来至,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1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和公共资金使用监督方面信息有29条,主要涉及民计民生、税收优惠等财税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如:《关于2010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1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印发<金华市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金华市本级2011年度财政支农专项资金项目立项指南的通知》《关于拨付沙金兰功能区第一批生态项目补偿资金的通知》《关于印发实施社会保险“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文件的通知》《关于调整交通运输营运车辆税费征收率的公告》《2011年度金华市本级财政支农专项资金项目立项公示》《关于调整2011年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的通告》《关于下达市区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的通知》等,这些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些信息的主动公开,有助于公众了解政府出台的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了解财政资金的运行,有助于外部监督力量的充分发挥。

(二)完善公开渠道

2011年,我局在充分利用宣传手册、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开展公开和宣传的同时,以深化政府网站的公众服务应用为重点,结合咨询热线、办税服务大厅,进一步增强公开、服务和互动效果。

1、拓展网上公开形式

2011年,我局通过集中深度公开、提供场景式导航服务,不断拓展网上公开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增强公开效果。针对相关热点和重点事项,“金华财税”网站开辟专栏,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表格下载、便民问答等进行集中展现,同时提供网上办税接口和关联信息链接。部分网站专栏还采用了场景式服务设计,特定群体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场景进入,以获取高度针对性的信息和服务。

2、开展网上互动交流

2011年,我局通过“金华财税”网站,提供网上在线咨询、局长信箱、网上局长接待日等活动,邀请市局领导和有关专家做客网站,就公众关心的热点税收问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2011年举办网上局长接待日5次,接待人数1406人次,共回答各类问题781个。

3、依托12366咨询服务热线,延伸公开渠道

12366财税咨询服务热线为社会公众的政策咨询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财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2011年,12366财税咨询服务热线来电总数20164个,向纳税人等发送短信10余万条。

4办事办税服务大厅公开

分散在全市江南、江北、汤溪、孝顺的4个办税服务大厅和局机关办公楼的预算外管理中心大厅,是我局重要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所有的办税大厅,均通过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受理告知单、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宣传板、宣传资料架等方式向纳税人进行公开、宣传;部分办税大厅还设有专门热线或专设咨询台,随时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7件,均为网上申请受理。全部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及时处理完毕,其中2件部分内容公开,部分内容不予公开,原因是要求公开的部分内容涉及第三方权益;其他5件系一公民多次重复申请,我局依法出具三份《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2011年我局共接受公众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6158人次,其中电话咨询5706人次,网上咨询452人次。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我局公开信息的访问量为20318人次,金华财税网站访问量为7302778人次(网页访问量)。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在人员配置上,我局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联络员组成常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公开办主任由分管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属于我局办公室的业务范围。因此,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预算与实际支出合并入市局办公室的预算与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该项费用支出未单独核算,本年度也未产生具体费用。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鉴于目前申请事项较少,邮寄及打印所产生费用极少,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性、基础性工作,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我们还任重道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参差不齐。不同处室之间差距很大,同一处室针对同类信息,公开与不公开随意性也很大。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我局网站维护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仅一名工作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四是《条例》实施后,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加大,且该救助措施有可能被随心所欲地使用,行政机关及具体工作人员压力很大。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技术支持,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仅能从依申请公开渠道获得所需信息,还能从网上服务获得信息,最大限度地为民服务;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

八、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

所有附表的数据仅反映2011年度的情况,数据统计范围仅包括市局本级,不包括下属各县(市、区)。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18

其中:全文电子化信息数

318

其中: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5

新增人事任免类信息

13

新增通知公告类信息

90

规划计划类信息

1

其他类信息

179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数

受理申请总数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7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2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4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现场接待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5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706

金华财税网站访问量

人次

7302778

市政府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0318

说明:咨询数据仅统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其他业务咨询及不可区分的均未统计在列,财税网站访问量以网页浏览数(pv)统计。

附表4:

行政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说明:2011年度有一例依申请公开涉及行政复议,但收到《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时间为,故未统计入。

附表5: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磁盘)

0

5、复制费(光盘)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