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12-00218 发布机构: 金华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2009年金华财税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2-10-24 09:11   浏览次数:

1月1日,市本级行政及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津贴补贴实施方案全面开始执行。  
1月6日,市区房地产税收财政补贴窗口正式开始办理有关业务,房地产税收财政补贴工作正式开始。周益民局长、任晓俐副局长到窗口慰问。  
1月17日,市本级停止了22家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财政票据使用权,规范后改用税务票据。  
1月20日,召开全市财政地税工作会议,市局党组、各县(市、区)财政局长、分管地税副局长,市局中层以上干部(含政治协理员)参加会议。周益民局长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科学发展 狠抓落实 保持财税事业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主题报告。  
是日,江北税务分局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单位”。  
1月21日,市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听取市财政局关于婺城区、金东区政府和市开发区管委会负债管理有关情况的汇报。  
1月23日,市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听取市财政局关于2008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草案,要求按会议讨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研究。市局副局长马海清、倪小波、总会计师徐佩琴参加了会议。  
2月6日,市经贸委、外经贸局、国内贸易与粮食局、旅游局、总工会、供销社、协作办七部门预算归口工交商贸处管理。  
是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完善外经贸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加大对外经贸发展的支持力度。  
是日,市府办《转发市财政局关于金华市对口支援青川县孔溪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资金的筹措、分配、使用和监管。  
是日,卢金明、徐雨光、徐京红被评为2008年度金华市机关作风建设先进个人。  
2月10日,在2008年度市机关部门涉企科级岗位群众评议中,市财政地税局江北税务分局、孝顺税务分局分别位列第一名和第十名。  
2月12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级财政要将标准化工作所需资金列入年度预算,逐年加大扶持力度。  
2月13日,市政府印发《关于鼓励企业拓展市场的若干意见》,市财政按条件和标准给予补助。  
是日,省地税局下发浙地税函[2010]100号文件,市局被省地税局评为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先进单位,荣获二等奖。  
2月14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的意见》。2009-2013年,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市本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设、奖励流出农户和从事粮食生产的流入主体等。  
2月16日,浙江地税“春雨”行动暨金华“纳税服务志愿者”帮扶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华青少年宫举行,省局单美娟、王俭到会参加,单美娟副局长做了“春雨行动促发展 志愿服务添动力”的讲话。  
是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建立统一的市本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在整合原有资金基础上,2009年再增加1000万元。市级财政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  
是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市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意见》,同意对市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特殊慢性病种门诊补助等6个方面作调整,调整后的政策自2009年7月1日起施行。  
2月17日,市财政地税局在金华市级机关部门(单位)2008年度考核中被评为表扬单位。  
是日,省农办主任王良任带队的省人大农业法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组在金召开座谈会,听取财政支农情况汇报,任晓俐副局长汇报市财政支农情况。  
2月28日,根据金市编〔2009〕50号文件,设立金华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为全额拨款的纯公益类事业单位。  
3月6日,市府办印发《金华市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市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由市财政预算安排,实行专款专用,滚动使用。2009年安排3000万元,以后视财力和发展情况适当增加。  
是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建立金华市对外贸易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市财政地税局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3月10日,根据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在审核、平衡各单位上报的年度收支预算后,核定下达2009年各单位收支综合预算。  
3月12日,为促进党风、行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特聘请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等多部门的16位同志为金华市财政地税系统第六届社会特邀监督员,聘任期限为两年。  
3月17日,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要求取消、暂停、降低14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市区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实行临时性适当下浮。  
3月18日,印发《金华市财政局地税局“两提高、两降低”活动实施方案》。要点有:优化服务;开展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梳理;严格内部经费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落实中央、省各项取消、停止征收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工作。  
3月30日,市委办、市府办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成本的通知》,严格控制公款出国、职务消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并要加强预算管理。  
4月8日,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副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通过考试、面试、民主测评、考察和党组研究等程序,提拔了8名副科级中层干部。  
4月21日,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周益民局长就财政收入情况作了汇报。  
4月23日 ,全省政法财务管理会议在武义召开,省厅副厅长罗石林到会,任晓俐副局长参加会议。  
4月29日,印发《金华市本级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建立以奖代补机制,严格资金申报程序。  
5月5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的实施意见》。财政部门负责“两免”专项经费的安排,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是日,市府办下发《关于成立市区家电下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马海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  
5月6日,市政府《转发市贸粮局、市财政局关于金华市区家电下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自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止实施家电下乡财政补贴。  
是日,“家电下乡”启动仪式在市区江南四通家电商场门口举行,马海清副局长参加了启动仪式。  
5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1-4月经济形势分析会,周益民局长参加并做了预算执行情况汇报。  
5月20 日,市财政局开展中层正职离任审计,由财政监督局牵头,市局内部审计小组组织实施。  
5月21日,李俊任金华市财政局副局长。  
5月25日,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机制的通知》,明确了补贴对象和范围、补贴标准以及补贴资金筹资渠道。  
5月30 日,市财政局深入开展“三送三服务”活动,即“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到企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市局周益民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用三个月时间,集中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项目、负担和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和难题,充分挖掘企业创业创新、做大做强的潜力。  
6月15日,省专员办沈倩华处长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2人对金华市再生资源退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对全市10家再生资源企业退税资格认定、退税情况进行了抽查。  
6月18日,全省会计核算中心主任座谈会在金召开。省厅赵立妙总会计师、省核算中心金涛主任,金华市局周益民局长、许佩琴总会计师参加了会议。  
6月19日,市委办印发《金华市本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办法》,周益民任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苹、李建华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地税局。  
是日,市财政局印发《金华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该项资金的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及各自职责范围。  
6月23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补助。  
6月25日,市财政地税局被评为2007-2008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7月1日,全省农税征管软件培训会在金举行。省农税局李鸣副局长到会并作讲话,市财政局任晓俐副局长参加会议。  
是日,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市区财政票据管理、使用情况检查。检查年限为2008年,分自查、重点抽查和落实整改三个阶段进行。  
7月6日,市府办印发《金华市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办法》,市财政局根据职责范围做好相关工作。  
7月7日,市财政局农业处王依民副处长赴山东枣庄挂职。  
7月10日,全市财政地税系统文艺调演在义乌举行。金华市局选送的情景讲述节目《无愧于那一肩蔚蓝》获得一等奖。  
是日,召开2009年上半年全市地税收入形势分析会。针对经济下行趋势未得到根本性转变,税收政策性减收效应不断显现等形势开展了分析。各县(市)计财处(科)长参加了会议。  
7月24日,市财政局印发修订后的《金华市区小企业专项贷款考核办法》。考核对象为市区三家小企业专项贷款承办银行,从放贷规模、放贷结构、贷款利率、贷款采用率、服务质量等五方面对承办银行的工作进行考核。  
7月29日,根据市府办《关于印发金华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2009-2011年间对全市城市和农村、公办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举办的所有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实施校舍安全工程。  
8月18日,市府办印发《关于实施市区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全风险覆盖承保政策的意见》,由财政出资为市区出口企业风险兜底,并降低市区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平均费率。  
是日,市财政局印发《金华市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市本级标准化工作的奖励或补助。  
8月21日,市本级54家尚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行政、事业单位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至此,市本级310家预算单位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覆盖。  
是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扶持市区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市财政落实相关奖励补助政策。  
8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2008年财政决算和2009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8月27日,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中等职业学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免除学费工作的通知》,自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扩大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学费的低收入家庭学生范围,并实行目标比例控制,所需资金全部由财政安排。  
9月10日,周益民局长代表市财政局与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书。  
9月1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且每年增幅不低于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9月14日,市府办印发《关于调整金华市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意见》。自2009年10 月1日起,调低医疗机构住院起付标准;提高最高支付限额和适当调整分段报销比例;提高公务员个人医疗账户水平;调整二次补助费用的列支渠道。  
9月22日,市委办、市府办印发《金华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市财政局为责任单位之一。  
9月28日,市财政局进一步开展规范财税权力运行工作,周益民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对各部门行使的公共权力进行全面梳理,主要包括四类权力: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监督类,地税管理监督类,行政管理类,其他类。主要步骤是:开展权力“搜索”;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编印内控制度汇编。  
9月29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意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规定,中央、省、县三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农户给予保费补贴。  
是日,市财政局调整领导分工,李俊协助局长分管农业处(农业税收征收管理局、农业税收征收中心)、行政事业处、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  
9月30日,市财政局调整领导分工。倪小波协助局长分管预算处(税政处)、经济建设处(建设工程预决算审核中心)、综合处(预算外资金管理中心)、金华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徐佩琴协助局长分管预算处(税政处)、国库处(市财政资金结算办公室)、教科文处、机关会计核算中心(市财政国库支付局)。  
10月20日,市财政局下发《关于编制2009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部署开展2009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10月21日,市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市本级2009年财政收支情况及2010年财政收支预测情况的汇报。市局局长周益民、副局长倪小波、总会计师徐佩琴参加了会议。  
10月21日,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符金陵以国务院就业政策落实督查组成员身份到金华开展专项督查。  
10月22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1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议,市局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经办人员和市本级各行政事业单位分管领导、负责预算编制人员参加了会议,市局领导周益民、倪小波、徐佩琴参加会议。  
10月26日,市财政局印发《金华市财政局财政性资金调度和存放管理暂行规定》,确立财政性资金调度和存放管理总体原则,明确财政性资金调度的审批程序和存放管理的操作要求。  
是日,市财政局印发修订后的《金华市本级“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财政设立“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专项资金,对列入市本级工程计划的整治示范村和环境整治村进行适当补助。  
10月28日,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一行来金对2009年财政工作和四季度及2010年工作思路开展调研,在永康召开座谈会,各县(市、区)财政局长参加了座谈。  
11月18日,成立金华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马海清副局长任副组长。  
12月2日,市财政局开展以“强化效能建设,注重廉洁自律”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以“落实领导责任、振奋干部精神、完善制度建设”为目标,以各处室、单位为活动主体,以处室、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组织督导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是日,市财政局与人事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市本级行政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工资基数的通知》。从2009年12月起市本级行政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按规范津贴后应发工资总额有12%计提,应发工资总额由职务(岗位)工资、级别(技等)工资、生活性补贴、工作性补贴、无线通讯费、国家规定特殊岗位津贴和年终一次奖金(国家规定的一个月的工资额)的1/2组成。  
12月8日,全省财政监督工作座谈会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案审会在金召开。我局选送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案卷在评比中获第一名。  
是日,市府办印发《关于金华市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意见》,对补助标准做了补充规定。  
12月9日,市府办印发《关于市区城乡公共交通统筹发展财政扶持政策的意见》,支持城乡公共交通统筹发展。  
12月10日,市府办下发《关于调整2010年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标准的通知》,决定2010年金华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标准调整为200元。  
12月1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金华市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从2010年1月1日起,凡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城乡居民享受政府提供的基础养老金,力争到2011年市区实现制度全覆盖。  
12月15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社会特邀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建议。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苹、纪检组长李建华、局办公室、人教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12月17日,成立金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马海清任领导小组成员。  
12月19日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2009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12月21日,成立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周益民、马海清任领导小组成员。  
12月24日,孝顺税务分局被评为2008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  
12月25日,以省财专办杜风星同志为组长的检查组一行6人来金,对市本级、婺城区、金东区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12月28日,召开全市农税职能调整工作座谈会。传达省财政厅、省地税局农税职能调整工作座谈会精神;布置两税征管职能划转相关工作。各县(市、区)财政局、地税局分管农税工作的局领导、分管税收工作的局领导、人事科长、分管农税的科长、税政科长参加会议。  
12月29日,周益民局长向陈昆忠市长报告金华市财政局地税局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项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向劳红武副市长报告金华市财政局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项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是日,市财政局印发《金华市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就业专项资金使用原则、使用范围及各种补贴的享受条件和标准。  
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成立,市局副局长杨晓明任书记,会管处处长王优玲任副书记,陈文仙、夏祖兴、俞士平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