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12-00215 发布机构: 金华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2010年金华市财政工作概况

发布时间:2012-10-24 09:07   浏览次数:

【概况】201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94.7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2.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7.19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1085.46亿元,增长12.6%;第三产业增加值902.05亿元,增长13.3%。全市人均生产总值45031元(按2010年均汇率折算为6652美元),增长11.9%。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7.71亿元,增长22.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6.23亿元,增长18.9%。完成进出口总额131.99亿美元,增长41.3%。市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29元,增长9.2%,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201元,增长13.3%。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72.68亿元,增长17.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5.93亿元,增长20.6%;市区完成财政总收入63.24亿元,增长20.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99亿元,增长23.8%。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11.52亿元,增长27.9%;市区完成一般预算支出59.62亿元,增长29.5%。全市各县(市、区)连续第16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组织财政收入】一是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57.2%,高于去年1.6个百分点;全市税收收入(构成地方财政收入部分)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为91.9%,高于去年2.4个百分点。二是加强地方税费征管。全市地税税收收入(含契税、耕地占用税)135.24亿元,增长26.1%。完善个人股权转让所得税征管办法,顺利实现契税和耕地占用税职能划转。强化房地产税收征管,推广不动产建筑业项目管理软件,全市土地增值税清算增收3.83亿元。深化五费合征工作,全市社保基金收入56.03亿元,增长18.1%。强化税务稽查,对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展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打击发票犯罪行动,全市稽查查补金额2.91亿元,增长88.0%。三是努力推进信息管税。圆满完成省地税局“大集中”工程计会统、税收分析、决策支持等模块的需求编写。积极推广应用机打发票及应用ca证书办理涉税事项。四是优化非税收入征管。严格土地出让金管理,全市入库土地出让金收入271.70亿元,同比增长2.6倍。加强机动车特殊牌号竞拍管理,扩大牌号范围,完善窗口标价竞买程序。强化处罚(没)物资管理,对执法机关取得的没收物品一律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  
【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集中财税政策、资金等资源投向汽摩配、电子信息、现代五金制造、饰品等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市区先后建立了国家级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公共平台。市本级实行财政扶持资金与企业地方财政贡献挂钩的办法,共兑现涉企扶持资金3.77亿元。支持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市本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规模增至4000万元。深化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全市新增分离企业32家,累计已分离146家。二是努力扩大内需。贯彻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为全市企业减轻负担8.02亿元;开展财政税收政策宣讲,引导企业扩大投资。支持举办浙中购物节及各类展会,加快浙中购物中心建设,做好家电、汽摩下乡、以旧换新补贴兑付工作,鼓励居民消费。积极向上争取、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大交通、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稳定政府投资。三是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全市科学技术支出7.55亿元,增长21.4%。市本级整合科技创新等9项专项资金,设立科技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实施海内外英才引进计划,完善科技孵化器政策,支持自主创新。  
【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49.14亿元,增长27.4%,民生方面的增支额占总增支额的71.3%。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68.1%。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参保率列全省第一,全市共计发放基础养老金5.36亿元。支持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出台全省首个鼓励全民创业政策。全市医疗卫生支出增长38.9%。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二是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全市农林水支出增长31.0%。各地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投入,整合建立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市本级投入2686万元支持农房改造,筹集7350万元用于水利建设、农业土地开发。市区安排1800万元公交专项经费、筹措调度7200万元支持城乡公交统筹发展改革。三是提高各类群体基本生活水平。市区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对企业退休人员实施社会化管理,推进困难群众“一站式”实时医疗救助办法,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四是保障各类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全市教育支出增长16.7%。全市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住宿费,减轻其家庭负担3200万元。市区安排870万元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使用教辅资源。全市环境保护支出增长54.4%,支持生态市建设,对列入“811”环境整治任务的镇级污水处理项目进行补助。全市文化事业支出增长14.6%。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提升财政效能】一是积极推进“三位一体”组织体系改革。根据省厅机构改革思路形成改革方案,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内部衔接运转机制。二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市本级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在所有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中实施。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从2011年起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执法单位收支脱钩改革,罚没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三是降低政府债务风险。调度间隙资金,进行贷款置换,利用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和银行激励机制,减少债务利息支出。开展政府融资平台清理,规范政府融资渠道。四是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大力开展绩效评价,全市绩效自评293个项目,重点评价40个项目。加强财政项目审价管理,全市完成审核项目2315个,核减造价7.74亿元,核减率6.9%。全市政府采购金额18.85亿元,节约资金4.11亿元,节约率17.9%。开展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  
【深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三基”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和形象。一是深入开展财税文化建设。建立财税文化建设考评激励机制,提升活动开展的规范性、经常性和长效性。新成立悦读社等文体活动小组,丰富干部业余生活,激发队伍活力。召开全市系统运动会,金华市局和各县(市、区)局共10个代表队参加了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和围棋四个大项的比赛。二是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部党员干部做出创先争优承诺。指导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诚信服务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三是持续优化服务。精心组织税收宣传月和优质服务月系列活动,“创业税收行”活动被评为2010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优秀项目,税法动漫短片获得总局二等奖。深化纳税服务志愿者活动,在大学校园设立“纳税服务站”,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市本级组织开展了首轮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四是开展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财税规范性文件清理,对部分权力事项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教育活动。五是优化干部培养和提拔任用机制。组织中层干部到厦门会计学院培训,开展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为主题的中层干部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到上海财经学院轮训;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0余个,受训5600人次;出台非领导职务相关管理办法,30年以上工龄公务员均转为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