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12-00214 发布机构: 金华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2009年金华市财政工作概况

发布时间:2012-10-24 09:05   浏览次数:

【概况】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765.9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2.13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920.74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753.07亿元,增长11.6%。全市人均生产总值38179元(按2009年均汇率折算为5589美元),增长8.5%。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5.45亿元,增长8.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99亿元,增长15.6%。完成进出口总额93.43亿美元,下降2.1%。市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15元,增长7.0%,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001元,增长8.9%。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232.63亿元,增长6.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9.28亿元,增长8.0%;市区完成财政总收入52.65亿元,增长11.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1.48亿元,增长11.5%。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65.36亿元,增长20.2%;市区完成一般预算支出46.03亿元,增长29.0%。全市各县(市、区)连续第15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组织财政收入】一是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55.6%,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营业税和地方小税种占地税税收收入的比重为61.4%,提高1.9个百分点。市区营业税和地方小税种收入占地税税收收入的65.2%,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二是加强地税征管。全市地税税收收入增长6.1%。深入开展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地方税专项清理和纳税评估。全面推广应用不动产建筑业项目管理软件,市本级推广应用111户,申报项目213个,申报税款1.23亿元。推广应用《税友2006》快捷查询模块,系统中全部10大类模块和31张报表能定时加工、准确可靠。加大稽查力度,结合总局督办案、大型企业自查督导、行业专项检查,全市全年查补收入1.55亿元。三是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和政府性资源收益管理。在清费减负前提下全市非税收入增长23.3%。市区研究出台了基础测绘成果应用管理办法,在省内率先将基础测绘成果应用纳入政府性资源收益管理。市本级全年实现政府性资源收益5585万元。加强非税收入信息化管理,开发了土地出让金管理系统,实现实时联网、动态管理,市区土地出让金收入23.86亿元,增长23.1%。四是严控一般性支出。贯彻厉行节约各项措施,规范职务消费,严控预算追加,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出国费用、公车购置及运行等支出分别下降 11.0%、41.1%和19.6%。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全市共对232家单位实施了重点检查。  
【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调整结构、促进投资消费增长的一系列举措。一是落实帮扶企业相关工作。全市批准税费减免5.66亿元;将市级统筹区(含市本级及市辖各区)用人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由18%调整为14%,实行临时性下浮社会保险费缴费比例,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2.72亿元;取消和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180项。共为企业减负10.2亿元。二是贯彻扩大内需各项政策。全市落实中央、省投资项目配套资金13.27亿元。筹措资金加大了对浙中城市群内核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为中国婺剧院、市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等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支付资金3.43亿元。争取到地方政府债券3.8亿元,到位国债资金7889万元。促进居民消费,落实“家电下乡”、“汽摩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及时兑付补贴资金。加大浙中商业购物中心建设投入,深化浙中商业购物中心、市场强市、电子商务之都“三大品牌”建设,支持浙中购物节及各类展会的举办。三是稳定出口。市区由财政出资为出口企业风险兜底,实现了出口保险全覆盖。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一是重点扶持主导产业。加大主导产业的培育力度,各地着力壮大汽车和零部件、五金、饰品、水晶、家具制造等优势产业,市本级进一步将政策、资金、服务向汽摩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倾斜,对行业龙头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扶持,落实重点优势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小企业专项贷款等方面的扶持资金3.01亿元。从50家市区重点优势工业企业中淘汰了发展潜力下降、产能低下、资产质量下降的企业8家,吸收新进企业8家;认定首批市区总部企业8家。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财政预算安排的市区现代服务业引导资金规模达3000万元,通过建立服务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贷款贴息、直接补助等方式支持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同时促进信息、外包、中介等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出台了《市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关于促进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市区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等办法。以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为抓手,全市分离新增物流、科研等服务业企业79家。三是大力助推自主创新。市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24.9%,高于财政经常性支出6.8%的增幅。安排专项资金,实施技改项目资助、专利技术奖励等科技扶持政策,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引进西安交大模具技术研究所;与动力新跃(北京)汽车研究院合作成立动力新跃(金华)汽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筹建中国校车生产基地。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始终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财力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市民生支出116.39亿元,增长18.7%,占财政支出的70.4%,新增民生支出占新增财力的70.2%。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市社会保障支出9.32亿元,增长15.1%。严格落实“五费合征”及相关配套措施,全市新增五大保险参保人数22.6万人。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高城镇职工医疗、居民医疗及新农合保障水平,建立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对象免费健康体检机制,市区在校学生每年体检一次,未成年人两年体检一次,其他城镇居民两年体检一次。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从104元提高到150元,财政投入5719万元,出资标准从人均74元提高到110元,个人缴费从人均30元提高到40元。市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由人均300元提高到340元,农村由人均180元提高到204元。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了《市区扶持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实施办法》,重点完善了小额担保贷款申贷程序,建立了免除反担保小额贷款的担保基金直接担保机制。保障甲型h1n1流感防控资金需求,市区安排139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市级传染病院负压病房的改造、负压救护车的购置、应急视频系统配备和流感网络监测。二是加大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事业投入。继续提高中小学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教育支出41.73亿元,增长16.7%。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支出11.84亿元,增长32.6%。三是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以村庄整治为龙头,支持农民生活污水处理、农民饮用水工程等项目,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16.82亿元,增长25.2%。推进城乡公交统筹发展工作,市区成功实施农村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13条城乡公交线路正式开通。  
【提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构筑符合科学发展的财税运行机制。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三个子”预算管理体制改革,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执行的严肃性、监督的有效性持续提高。市本级310家行政事业单位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覆盖,财政直接支付范围拓展到工资支付、政府采购及年度预算指标在30万元以上单个专项。二是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管理。市本级加强财政性资金调度和存放管理,出台了《金华市财政局财政性资金调度和存放管理暂行规定》。探索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开设财政专户,对部分财政性专项资金的存放进行了公开招标。三是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全市对269个涉及民生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对35个项目开展了重点评价。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财务监督,全市完成评审项目1875个,核减造价6.89亿元,核减率6.92%。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市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3亿元,采购规模18.24亿元,资金节约率21%。市本级出台了《政府采购领域供应商贿赂行为处理办法》。  
【深化财税文化建设】以深化财税文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六大平台,努力提升干部思想素养和职业道德,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执行力。一是拓展学习平台、激励平台。市局组织全体干部到江西财大开展业务轮训。全年市局共举办了20余个培训班,受训2200多人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在省地税局纳税服务岗位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并有两名同志分获个人第二、第五。对中层干部开展了以“勤修个人品质、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财税文化”为主题的集中教育。采用公开竞争上岗的方式提拔了部分年轻干部,制定后备干部制度并确定了首批后备干部,探索非领导职务任用新机制,命名了5名办税服务能手,表彰了16名优秀办税服务员。二是健全制度平台。市局开展权力搜索,清理出具有审核审批权限的工作事项104项,拟定新制度82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党风廉政建设与财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市局开展了“强化效能建设,注重廉洁自律”主题教育。三是打造宣传平台。市局纳税服务志愿者队伍扩大到130名,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对纳税服务志愿者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在金华财税网开通了“纳税服务志愿者之家”网上信息交流平台。四是丰富活动平台、情感平台。在全省财政地税系统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调演活动中,我市选送的情景讲述节目《无愧于那一肩蔚蓝》获得三等奖。在市妇联组织的庆“三八”祖国颂诗歌朗诵会上,《蓝色的畅想》获得金奖。支持市财税系统摄影协会、书画协会等文体小组开展活动,编印了全市财税干部自己创作的摄影作品集《光影十年》,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