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12-00211 发布机构: 金华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2010年婺城区财政工作概况

发布时间:2012-10-24 08:59   浏览次数:

【概况】2010年,金华市婺城区实现区属生产总值191.0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46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 67.91亿元,增长12.8%;第三产业增加值109.69亿元,增长14.4%。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的7.1:35.8:57.1调整为7.1:35.5:57.4。全区人均生产总值3996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29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470元,增长13.9%。全区财政总收入13.42亿元,同比增长26.9 %,其中区级财政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25.7 %。全区财政总支出13.98亿元,同比增长38.5%;区级财政支出7.12亿元,同比增长15.6%。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组织财政收入】坚持把支持经济发展和组织财政收入放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落实各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重点纳税行业税源的监管和收入征管力度。建立婺城区税收工作联系协调领导小组,加强与市国税、市地税部门、园区及乡镇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建立婺城区税收工作联系协调领导小组例会机制,及时分析掌握有关税收动态,研究各阶段税收重点工作。落实乡镇财政收入任务,强化税收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努力增加政府非税收入,全年政府非税收入1.28亿元。  
【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支出3.59亿元,比上年增长22.6%。实施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保证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发放。落实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和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落实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困难家庭学生的学费。实施“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农村义务教育“爱心营养餐”、“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和“教师培训”工程,积极化解义务教育债务。  
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2010年全区医疗卫生费支出1.47亿元,同比增长50.0%。支持卫生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农村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贴标准,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从人均150元提高到200元,全区参合农民达到28.7万人,全年累计为参合农民支付医疗费5993万元,同比增长48.1%。  
继续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2010年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04万元,同比增长14.8%。全年累计拨付城镇低保资金554万元,切实保障了城镇低保户的基本生活。积极落实五保供养政策,2010年全区财政供养五保户853人,其中集中供养841人,发放五保供养财政补助资金553万元。支付医疗救助资金495万元,就业补助支出180万元,残疾人安居工程支出141万元,落实救灾资金17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确保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安排到位,安排资金补助农村特困户解决住房困难问题。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和中心村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  
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资金需要,2010年全区争取扩大内需中央国债投资项目 16 个,争取国债资金 3386 万元。全年共拨付建设资金 1.61亿元。  
【落实“扶工惠农”政策】加大企业技改投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2010年拨付包括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名优品牌、知名商标等在内的企业技改专项资金674万元。扶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出口创汇,发放外贸出口奖励资金377万元。加大企业科技投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兑付企业科技创新项目补助资金473万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扶持第三产业发展,落实财政推进服务业发展措施,兑付服务业扶持奖励资金65万元。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预算内财政支农支出按法定比例增长。审核拨付生态公益林补偿、农机具购置以奖代补、粮食直补和水利工程等各项支农资金1.19亿元。做好种粮农户化肥、柴油财政综合直补工作,通过“一折通”发放综合补贴资金1349万元。认真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财政,发放财政补贴资金2600万元。兑付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保费93万元。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的落实工作,拨付资金56万元。兑付农业奖励扶持资金118万元。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申请省财政奖补资金450万元。  
积极争取农业项目资金,扶持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全年会同有关部门向省市申报项目124个,争取农林水等支农专项资金2.32亿元,同比增长32.4%。  
【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开展 “小金库”治理“回头看”工作,组织开展13个重点检查单位的整改,完成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社会团体“小金库”清理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面达到24.0%。开展对财政支出项目的绩效自评、联评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按上级部署完成全区2007年至2009年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查,收回虚报种粮面积结存资金9万元。开展家电下乡补贴资金专项检查,追回骗补资金16万元。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意见》,明确了国有资产的监管体系、目标和方向,理顺国资的管理职能。印发了《婺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调拨(划转)、出售(出让)、对外捐赠、置换、报废、报损以及资产损失核销等行为。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基础建设。全区20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全部输入信息系统,对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申报和审批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实现资产管理的动态化,预算编制的精细化。  
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全年政府集中采购预算金额2720万元(其中:财政性资金2429万元,其他资金291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2528万元(其中:财政性资金2273万元,其他资金255万元),节约资金192万元,节约率为7.1%。按照省财政厅关于行政成本控制政策的精神,切实加强小汽车专项控制工作。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局机关事业单位全员聘任工作,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财政文化建设,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以“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活动为载体,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争创 “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反腐倡廉源头治本工作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为载体,以“治庸问效、治懒问责、治腐问廉”为主要内容,强化干部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思想教育,开展“学《廉政准则》,做廉洁干部,树良好形象”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