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12-00210 发布机构: 金华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2010年金东区财政工作概况

发布时间:2012-10-24 08:56   浏览次数:

【概况】2010年,金华市金东区实现生产总值95.96亿元,增长12.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01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54.83亿元,增长14.7%;第三产业增加值31.11亿元,增长12.0%。第一、二、三产业比重为10.4:57.2:32.4。全区人均生产总值30961元。全区财政总收入8.30亿元,增长26.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25亿元,增长27.7%。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含省市补助指标)11.54亿元,增长36.0%。全区财政实现收支平衡。  
【组织财政收入】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抓早、调优、做实”的总体思路,做到计划早安排、任务早下达、措施早落实。及时召开税源分析会,举办乡镇领导财税业务交流会,加强财政、国税、地税、经贸、工商以及乡镇的协调配合,建立经常性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增强收入组织工作合力。遵循“确保总量、优化结构”的原则,加大对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的考核力度,强化收入工作责任制。强化税源管理。加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税务本地登记管理,全面加强土地使用税清理征收,开展汽车城、农产品、二手车等专业市场税源调查,实施个体工商户规范提升,对700多家企业开展闲置用地清理,对开发区等重点区块150多家股权结构调整企业和400多家“零申报”企业进行重点调查和税务评估,促进低效企业补报产值、补缴税款,挖掘地方税源。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加强土地出让金收缴,全年入库7.06亿元,增长86.6%。  
【助推经济发展】支持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全面梳理2007年至2009年工业企业财政扶持政策,对企业产值,税收和社会贡献率进行分析,进一步明确财政重点扶持的范围和条件,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完善工业经济发展、工业考核、项目落地考核等政策,全年审核兑付工业技改、外贸补助、工业考核奖励资金599万元。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年财政科技投入1851万元,增长22%。设立专利专项资金,鼓励发明创造。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辅导。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开展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兑付服务业发展资金165万元,重点支持专业市场建设、农家乐提档以及信息产业园发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继续落实家电、汽摩下乡政策,提高预拨乡镇资金额度,加强销售网点检查,全年家电、汽摩下乡销售额达1.39亿元,兑付补贴1399万元,受益农户1.9万户。拨付农民种粮综合直补资金293万元,受益农户3.6万户。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项目包装,全年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3.08亿元,增长28%。统筹政府资金4亿多元,保障杭长客专、金温扩能、曹塘澧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  
【加强民生保障】坚持“有保有压”,继续调整支出结构,区级财政民生支出3.35亿元,增长11.5%,占区级预算总支出的77.6%,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全年投入9788万元,增长53%。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完善新农合制度,落实2641万元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改革,门诊均次费用同比下降24.6%,药品直接让利2200万元,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投入财政资金900万元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区4.6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政府发放的养老金,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支持“校安工程”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财政支农投入2.56亿元,增长34%。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推进了39个村的农村住房改造和105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对155个村实施财政扶贫和组织运转补助,组织58个村开展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夯实管理基础】按照省财政厅加强“三基”建设的要求,切实强化财政管理基础,推动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加强预算指标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预算支出指标内部操作管理的意见》,启用了预算指标管理软件系统,初步实现了预算指标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提高了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安全性。加强预算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明确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开展预算单位业务流程、预算外收支情况调研,收集整理预算单位有关基础数据,完善了预算单位专项资金项目库。开展财政专户往来款项清理。以2009年底结余数为准,对建区以来暂存暂付款项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分类作出处理意见,共核销、调整往来挂账86笔、6614万元。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清理出项目沉淀资金1043万元,在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的同时提高资金的有效性。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出台《金东区财政性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全区预算单位财政资金安全和账户管理情况的清理检查,完善账户开户审批程序,强化部门单位资金安全意识。  
【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债务日常管理。出台《金东区政府性债务月报报送考核办法》,规范债务报表报送,强化债务分析预警。组织开展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清理。建立健全债务管理台账。对乡镇债务实行分类管理,设计借入款项、工程项目建设等6类债务台帐,在岭下镇进行试点并召开现场会,指导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了债务台账,夯实债务管理基础。缓解乡镇债务压力。调度财政间隙资金1.10亿元,帮助乡镇调整债务结构,缓解债务压力,使江东、澧浦等乡镇基本走出债务困境。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与市有关部门多次协调,争取政策支持,补交税费4000多万元,稳妥解决东华家园双证办理问题;协调法院和施工单位,制定分期付款方案,筹措资金支付交通拖欠工程款7000多万元,解决了南北二环及两座立交桥、康济桥等多起工程款拖欠涉诉案件。  
【加强财政监督】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出台《金东区政府投资项目标后监督管理办法》,从合同履行、合同变更、施工分包、设计变更、现场施工等方面规范项目标后管理。全程参与曹塘澧公路、金武公路项目监管,配合做好杭长客专、金温铁路扩能工程前期工作,加强项目预算审核,全年审核政府投资项目163个,送审造价3.71亿元,核减造价2452万元。深入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重点对28家国有企业和55家社会团体进行了检查治理。扎实推进财政绩效评价。组建绩效评价专家库和联络员队伍,举办全区绩效评价业务培训班,组织31个项目开展自评,并对4个项目实施重点评价。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委托中介对部分支农项目实施审计检查,顺利完成中央统一部署的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查,涉及资金7.93亿元,整改存在问题资金1037万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公有房产实行统一审批出租、统一合同格式、统一收入管理、统一支出管理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启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做好国有资产处置,拍卖9辆更新公车获拍卖款28.6万元,比评估价17.7万元提高了62.6%。坚持依法理财。完成财政“五五”普法总结验收,积极稳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梳理行政许可和非许可事项,主动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开展联系活动,自觉接受监督。  
【推进队伍建设】深化财政文化建设。制订年度财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勤学善思、细致严谨、亲历践行、协作互进、廉洁高效”为建设理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开展创先争优和争当“五事”干部活动。“公推直选”实施支部换届,全体党员做出创先争优承诺,组织学习沈浩、孙炎明等先进事迹,建立“周一夜学”制度,举办“创先争优作表率、治庸治懒提业绩”演讲比赛,浓厚创先争优氛围。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治庸治懒”专项活动,推行不让服务对象在这里受气、不让工作差错在这里发生、不让工作事项在这里耽搁、不让财政形象在这里受损的“四个不让”服务承诺制度。优化干部培养机制。支持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全年接受培训达48人次,争取政策妥善解决非领导职务晋升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学习《廉政准则》,落实各项党风廉政建设牵头工作,持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国库支付中心获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局机关被评为全市财政系统先进集体,连续第四年获全区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综合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