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10-00098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09年度)

发布时间:2010-03-29 15:05   浏览次数:
  引言  
  本年度报告由金华市财政局、金华市地方税务局、金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委)网站“金华财税”( www.jhcs.gov.cn)和金华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jinhua.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金华市财政局、金华市地方税务局、金华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邮编:321017,电话:0579-82468707,电子邮箱: 12366@jhcs.gov.cn)。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我局(委)自2008年初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委)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09年底,我局(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09年,我局(委)根据金华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以及我局(委)工作实际,以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规定为重点,紧紧围绕透明、便民、规范,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创新与拓展公开渠道,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财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工作机构情况  
  金华市财政局、金华市地方税务局、金华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是负责我局(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具体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此外,各县(市、区)局、市局(委)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工作联系人组成工作网络,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在本单位(部门)的具体组织、落实。  
  (二)制度规范建设情况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推进,我局(委)自2008年起逐步建立政府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发布协调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同时还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要求,核定岗位职责,制定业务操作规程和效能目标等工作规范,梳理各项业务,制定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2009年,我局(委)又及时修订相关内部管理制度、业务操作规程和法律文书,对办公自动化系统相关功能模块进行改造,下发《金华市财政局地税局计算机公文处理规则》,明确了保密审查和拟公开事项,以进一步适应当前的新要求。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1、工作机构和人员的稳定性  
  从2008年开始,我局(委)就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在市局(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岗位较少变动,保证了工作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另外,市局(委)各处室和直属单位都确定一名联络员,有效保证了工作顺利开展。  
  2、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更新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是公众了解我局(委)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方式以及其他相关事项的重要途径。上述事宜发生变动时,我局(委)均及时做出更新、说明。  
我局(委)建立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机制,及时编制、公布和更新我局(委)的主动公开目录。结合公文备案工作,对《条例》实施后形成的相关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对一些内容全部或部分失效的信息,视情况进行删除或添加失效标识。  
  3、业务培训、工作指导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能经常收集相关业务资料,学习相关知识,不断完善业务水平;此外还多次组织系统内相关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传达上级要求,明确工作口径,加强工作交流。  
  2009年,我局(委)加强对条线工作开展的指导。编制工作简讯,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典型问题进行分析注释,不断规范经办人员在实际操作中的严密性和周全性,提高整体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委)不断深化公开内容,逐步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一)深化公开内容  
  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6条,业务类信息20条,规划计划类6条,其他类信息468条。至2009年底,我局(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信息有12条,主要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税收优惠等方面的财税政策法规。这些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属于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6条,主要是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情况,这些信息的主动公开,有助于外部监督力量的充分发挥。  
  (二)完善公开渠道  
  2009年,我局(委)在充分利用宣传手册、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开展公开和宣传的同时,以深化政府网站的公众服务应用为重点,结合咨询热线、办税服务大厅,进一步增强公开、服务和互动效果。  
  1、拓展网上公开形式  
  2009年,我局(委)通过集中深度公开、提供场景式导航服务,不断拓展网上公开形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增强公开效果。针对相关热点和重点事项,“金华财税”网站开辟专栏,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表格下载、便民问答等进行集中展现,同时提供网上办理接口和关联信息链接。部分网站专栏还采用了场景式服务设计,特定群体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场景进入,以获取高度针对性的信息和服务。  
  2、开展网上互动交流  
  2009年,我局(委)通过“金华财税”网站,提供网上在线咨询、局长信箱、每月网上局长接待日等活动,邀请市局领导和有关专家做客网站,就公众关心的热点税收问题与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  
  3、依托12366咨询服务热线,延伸公开渠道  
  12366金华财税咨询服务热线为社会公众的政策咨询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财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2009年,12366金华财税咨询服务热线提供政策咨询达18486人次。  
  4、办事办税服务大厅办事办税公开  
  分散在全市江南、江北、汤溪、孝顺的4个办税服务大厅和局机关办公楼的预算外管理中心大厅,是我局(委)最重要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所有的办税大厅,均通过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公告栏、受理告知单、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宣传板、宣传资料架等方式向纳税人进行公开、宣传;部分办税大厅还设有专门热线或专设咨询台,随时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委)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2009年我局(委)共接受公众咨询20490人次,其中公共查阅点接待0人次,12366咨询电话接听18486人次,网上咨询2004人次。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我局(委)公开信息的访问量为15111人次,金华财税网站访问量为1326363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在人员配置上,我局(委)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联络员组成常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公开办主任由分管局长兼任,副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属于我局(委)办公室的业务范围。因此,我局(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预算与实际支出合并入市局(委)办公室的预算与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该项费用支出未单独核算,本年度也未产生具体费用。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鉴于目前尚未收到申请事项,我局(委)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深化公开内容,推动工作有序、均衡开展,是目前也是将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需要不断推动的工作重心。2010年,我局(委)将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一)      积极探索预算信息公开  
  遵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财预〔2008〕390号)的要求,分步骤、分层次、分内容积极稳妥地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以及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预算信息披露制度,积极探索预算信息向社会公开的形式和范围,依法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二)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  
  除了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制度外,政府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招标业务代理机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认定情况、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等相关信息,均全面地向社会公开。  
  (三)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有直接利益关系、涉及民生的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  
  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教育补助资金、农村计划生育补贴、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财政支农贷款担保专项资金等的受益对象、申请程序和资金管理等信息,都作为重点内容向社会公开,向直接受益对象公开。  
  八、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  
  所有附表的数据仅反映2009年度的情况,数据统计范围仅包括市局(委)本级,不包括下属各县(市、区)。  
 
                                                                                    二o一o年三月二十九日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00

其中:全文电子化信息数

500

其中: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6

      新增业务类信息

20

      规划计划类信息

6

      其他类信息

468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现场接待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00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486

金华财税网站访问量

人次

1326363

市政府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5111

  

附表4:

行政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表5: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磁盘)

0

5、复制费(光盘)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