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113307000025920892/2009-00012 发布机构: 金华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公开日期: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 效 性: 公开时限: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08年度)

发布时间:2009-10-13 00:00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金华市财政局、地税局、国资委认真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决议,积极投身构建和谐社会,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目前,我局(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渠道畅通,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工作机构
  3月11日,下发《关于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金市财办〔2008〕55号),调整充实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周益民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委)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委)办公室合并办公,由郑继承同志担任局(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联系电话82468707,各处室(单位)指定一名同志担任本处室(单位)联络员。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
  2、制度建设
  我局(委)先后下发《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的通知》(金市财办〔2008〕196号)、《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两个办法的通知》(金市财办〔2008〕289号),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场所建设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在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金华市档案馆、金华市严济慈图书馆设有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查询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我局(委)还在金华市财政局办公室、预算外管理中心大厅分别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受理点,设置醒目标志,准备表格材料,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01号金华市政府大院东辅楼。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方面
  我局(委)2008年度共在网站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50条,占30%,业务工作类信息582条,占70%,包括财政、地税、国资等方面,行政权力公开共公布各项行政权力及流程图96项。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委)除了在金华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外,还建有金华市财税网站,设有“了解财税、政务公开、办事大厅、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栏目,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我局(委)还每月举办“网上局长接待日”,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008年举办11次,接待人数1855人,共回答各类问题1344个;我局(委)利用预算外管理中心大厅、税务办税大厅等场所,通过印发办事(办税)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我局(委)还结合税法宣传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通过召开市区纳税大户座谈会,由领导带队走访企业,举办税法知识辅导班、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表,分发税收宣传资料,纳税服务志愿者等活动,送税法宣传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进社区,及时解决纳税户的涉税问题;我局(委)还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比如在金华电台开辟行风热线,在金华晚报开辟专栏,进行事务公告、政策宣传等;我局(委)还进一步发挥12366语音服务热线的服务功能,全年共受理来电总数7604个。利用12366语音服务、手机短信服务,通过纳税提醒、催报催缴、政策速递等功能,加快税收信息在纳税人与税务机关之间的快速传递。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实现“贴近式”服务功能,满足纳税人个性化服务需求;我局(委)还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与代表委员沟通也是我们宣传财税政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
  四、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工作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
  3、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委)通过“网上局长接待日”、12366语音服务热线等形式共接待政府信息咨询9459条次。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委)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009年,我局(委)将按照市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队伍建设。
  建立和完善各处室、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局(委)政府信息公开六项制度。对照条例和制度,认真清理我局(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
  2、完善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审核、公开各环节的内部流转机制。促使我局(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OO九年一月二十一日